会员登录

账号:

密码:

南开大学元素有机重点实验室

EN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实验室介绍 > 学术委员会 > 正文

 

戴立信 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院士    
Tel: +86 21 54925143
Fax: +86 21 64166128
E-mail: dailx@sioc.ac.cn


现任职位
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
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 
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顾问,元素有机化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顾问等职。
 


主要学习工作简历
1943-1947 浙江大学化学系学习
1947-1953 上海钢铁公司工作
1953至今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历任科技处处长、助理研究员、副究员、研究员
1993至今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;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; 学位委员会副主任


研究方向

早期从事金霉素的化学研究,包括提取、部分合成等。六十年代的研究兴趣在有机硼化学,诸如不饱和醛酮的硼氢化反应,高级硼烷的衍生化反应,碳硼烷的合成及转化等和一些国防科技项目。八十年代以后的工作多在有机合成、金属有机化学,特别侧重于通过金属有机化学的不对称合成等。

这方面的工作有:环氧醇的开环反应 的研究及用于氯霉素的不对称合成,用于三脱氧氨基己糖全部家族成员的不对称合成等;铑催化的芳基乙烯的不对 称硼氢化反应;具有C2对称性的氮配体,手性双齿配体的合成;钯催化的手性吗啉衍生物的合成;杂原子导向的、 钯催化新的选择性、温和羟氯化反应以及高碘化合物的多项新合成方法学研究。此后的研究兴趣为立体选择性地合 成官能化的环氧化合物和氮杂环丙烷化合物,二茂铁类配体用于不对称合成。

 

 

 

地址: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   电话:022-23503691   传真:022-23503627    Email:ysyj@nankai.edu.cn

Copyright © 2020 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